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Wifi 訊號分析儀 (Wifi Analyzer 教學)

無論你是經常覺得家中的WIFI速度很慢, 公司的WIFI 有些位置收不到, 還是二種情況也有

這個Wifi Analyzer 都可以幫你看出你的訊號有什麼問題, 但這個只是分析, 不是解決問題啊

軟件名稱:Wifi 分析儀(Wifi Analyzer) 
支援平台: Android 2.3以上 
軟件類型:Network Monitor 
官方網頁:HERE                                                                                    
軟件語言:英文 
下載點:https://play.google.com/
軟件價格:FREE 

今次介紹的軟件是使用在ANDROID平吋上的Wifi Analyzer, 這套軟件值得推介的地方是

他除了擁有最基本的速度檢查外 , 他還可以檢查到你WIFI的頻道是使用什麼

那一個頻道的WIFI最小人用, 速度最好等等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 WIFI 這有分頻道嗎? WIFI頻道一共有14個(有些香港不能用)

一般我們用的大約就是1,6,11 等的頻道

今次我不打算作技術討論, 只是簡單介紹一下Wifi 分析儀 這套軟件

如果想知道比較詳細的資料 ,可參考一下這位台灣BLOGGER 所寫的文章, 

如要知道更多的話, 就要問GOOGLE大神和WIKI了啦



現在一起探索這套軟件吧!!

打開程式後你應該會到以下的"通道圖表" , 這裡可以簡單的看到你附近, 和你自己的WIFI

大家看到下圖的一個紅色曲線, 這裡就是我坐在我電腦前的WIFI 訊號了, 

我的紅色曲線那麼高, 還有左邊的數字又是代表什麼呢??


點選上方有一個像眼仔的圖示, 選擇"信號強度圖" 

其實剛剛的數字是代表這個WIFI的信息強度, 你拿著你的手機走到不同的地方

就可以看得出他明顯的方別, 一般來說越近零是越好的, 即是負數越少, 

上圖的紅色曲線只是方便大家看看


再來就是"通道評給", 小篇是使用通道11的, 但如果你有留意我第一張圖, 

你會發現其實我的頻道中, 不止我一個使用者的, 如果同一頻道中多於一個使用者會如何呢

這個情況是十分普遍但是不能避免的問題, 因為大家身處同一個空間一起使用WIFI

相撞是難免的, 但相撞的後果會是如何呢? 

一般不太嚴重, 就像我家中一樣的話, 其實問題不會太大

如果嚴重的話就是大家互相干擾, 大家一起接收不良 哈哈!! 這個情況在商場店舖中十分常見

面對這情況一般來說我建議二個解決方法
  • 你的信號比別人強, 你干擾了別人的信號, 自己就沒問題啦, 有一些高級的網絡方享器, 他內置就會有一個功能就是可以干擾別人的信號, 令自己WIFI訊號好一些的, 好像很爽吧? 但好像要港幣數千元啊 哈哈
  • 另外的方法就是....! 大哥, 我們自己轉頻道就可以了吧, 轉到一個小人用的頻道吧, 下圖就可以看到, 軟件有個推薦的頻道給你使用的, 但有些頻道我們使用不到的, 印象中香港是用不到14的, 不過有時候真是轉無可轉的


最後, 我說了那麼久, 我也只是幫你發現問題所在, 解決問題的方法, 因為每個地方的NETWORK和ROUTER 設定也不一樣, 所以小篇也不能一一盡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HATGPT 要美國電話, 不如試下用POE啦

最近十分火熱的CHATGPT, 大家可以去https://chat.openai.com/ 申請試玩, 但需要用VPN扮美國佬,而且要一個美國電話才可以玩, 為求方便又簡單的用到類似功能的AI程式, 大家可以試用一下"POE", 在APPLE STORE 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