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檢查電腦 DIY Part 2 ( Hard Disk)

電腦的硬盤 (HARD DISK) 是整個電腦最重要的一部份 , 電腦其他的零件你可以去街外再買回來更換, 但是你一直使用已久的HARD DISK中的資料, 是沒有辨法再買回來的, 所以檢查你的HARD DISK 是否出現問題是肩重要的事情

當你聽到電腦運行時 硬盤有發出嘈音, 有時候會自動REBOOT等等 都有可能是壞掉前的先兆

現在教大家以下幾個步驟 拯救你電腦的DATA

1. 如何檢查你的HARD DISK是否出現了問題

方法一

開始 --> 執行 --> compmgmt.msc  --> 系統工具 --> 事件檢視器 --> WINDOWS紀錄 --> 系統 

如果你看到有關HARD DISK的ERROR 的話 你的硬盤大慨已經出現了問題啦


方法二 

使用hdtune幫你檢查硬盤的情況

到 http://www.hdtune.com/download.html 下載 hdtune ,安裝後執行

因為PRO 版只供試用, 所以今次我試範用普通版的hdtune 

開啟後可以看到你擁有多小個硬盤 請有現時的溫度, 一盤來說50度左右都算是可以接受的


再來就是讓hdtune 幫你監控著你的硬盤 
Start minimized:啟動程式時縮小至系統圖示,

Run at start:開機時自動執行



再來就是看看現在hdtune 幫你如何監控著電腦的溫度


最後說說這次的重點 Error Scan

他有分開快速和普通掃瞄 , 用快速來掃瞄一般來說是十分不準確的

但是如果你用快速來掃瞄也找到有紅色點的話(壞軌), 大慨你的硬盤已經病得很重了


如果你出現下圖的情況 , 建議你盡快執行 我們今天說的第二部份了


2. 定期備份 

定期備份是一個很良好的習慣 你應該把你珍貴的資源多儲一個備份, 例如備份到雲端寄存, 

或者用另一個硬盤來備份也可以(請小心安放), 要想安心一點的話就二種也做吧

我於稍後時間會有一篇文章教大家一些備份的知識, 有需要的可以參考一下


3. 正視硬盤 及早治療

如果發現到你的硬盤有問題的話, 請盡快做好準備 不要和你的硬盤玩到"至死方休"

  • 你應該立即備份一些重要的資料 , 不要什麼垃圾東西也一併備份 , 因為你的每一次硬盤存取 也會有機會影響你的硬盤更早壞掉.

  • 買一個新的硬盤回來安裝好你的作業系統, 例如WINDOWS 7 , 再把資料還原到新硬盤
基本上做了這二個步驟後 就等於把你舊硬盤, 還魂到你的新硬盤了


最後分享我以往檢查到有壞軌後, 再一直使用下去的情況.

我第一次發現有壞軌時大約有3X多粒紅點, 我沒理會

第二次再看的時候(好像3個月後), 有7X多點

最後(好似是又3-4個月後), 我沒有再檢查有多小點, 因為我的電腦已經不定期REBOOT 和會有進不到WINDOWS的情況了, 我沒有再測試硬盤的極限有多小,已經換新的了, 大家不要學我啊

下一篇是 電腦防毒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HATGPT 要美國電話, 不如試下用POE啦

最近十分火熱的CHATGPT, 大家可以去https://chat.openai.com/ 申請試玩, 但需要用VPN扮美國佬,而且要一個美國電話才可以玩, 為求方便又簡單的用到類似功能的AI程式, 大家可以試用一下"POE", 在APPLE STORE SE...